JYT.HUNAN.GOV.CN
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讲话公告 > 最新文件 > 正文
关于2015年度高校学生床上用品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的通报
www.hnedu.gov.cn 发布时间:2016-06-23 16:52 浏览数:1642

湘教通〔2016306

 

关于2015年度高校学生床上用品集团购买

质量监控制度落实情况的通报

 

各普通高校:

2011年以来,为防止黑心棉流入校园,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教育厅委托省教育后勤协会积极推动各高校建立健全学生床上用品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以下简称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取得明显成效。最近,省教育后勤协会对2015年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教育厅主管的39所高校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从调查情况看,绝大多数高校对学生床上用品质量问题高度关注,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和教育部要求,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逐步建立健全,特别是很多高校从省教育后勤协会根据省质检局所属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意见公布的合格生产企业中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选择供货企业,有效保障了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维护了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据统计,抽查的41所高校中,2015年度从准入企业中采取集团购买方式采购的比例比2014年度提高了75.9%,采购总额达到1.6亿元。其中,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程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湘南学院、湖南警察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等15所高校集团购买率达到90%以上。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落实较好的主要原因,一是宣传工作到位,对整治黑心棉形成共识,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密切配合;二是坚持服务为本,产品质量过硬、价格合理,学生和家长高度认同;三是争取物价部门支持,履行代收费程序,措施比较有力。

但从抽查情况也看出,各高校工作开展还不太平衡,部分高校对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监管不到位,黑心棉流入校园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是仍有少数学校今未落实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如湖南商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湖南科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至今仍由学生自行采购;二是部分学校组织实施不力,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未覆盖大多数学生,给黑心棉流入校园学校提供了空间;三是少数学校未坚持服务为本的原则,存在搭车收费现象,加重了学生负担;四是部分学校招投标机制设置不合理,片面强调低价,甚至出现有的企业以低于原材料进货价中标现象,导致学生床上用品质量下降。同时,有的学校采取整体打包的方式招标,中标企业对部分产品采取外购供应,给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管控带来隐患。

为切实加强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监管,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学生床上用品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的通知》(国质检执联〔2014475号)精神,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落实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广大学生的健康,关系到学校和政府的形象。2002年以来,质检总局、教育部四次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建立和推进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各高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大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的落实,切实把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省教育厅将把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的实施情况作为考核学校的指标之一,联合省质检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对省内学校统一组织实施集团购买。

二、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实施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既能最大程度地保障学生床上用品的质量安全,消除由黑心棉引发的卫生安全事故隐患,还能为学生提供性价比较高的床上用品。各高校宣传工作要提前介入,在新生入学之前的入学须知中必须明确告知国家相关政策及 黑心棉的危害,引起学生及家长的重视。同时,要加强对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教育管理,防止以勤工俭学等名义销售黑心棉

三、把好招投标质量关口。根据国质检执联〔2014475号文件要求,为从源头保障学生床上用品质量的安全,省教育厅从2016年起将根据省质检局所属专业纤检机构认定的合格生产加工企业结论,定期发布学生床上用品供应准入企业名单(2016年名单附后)。各高校应从准入企业名单中选择供货商为学生提供床上用品服务,同时要根据学生床上用品的不同品类,明确合理价格中标原则,杜绝简单的低价中标做法,防范投标企业恶性竞争。要加强与学校所在地专业纤检机构的联系,供货样品必须提供纤检机构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在组织进货中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要及时向纤检机构报告并由其查处。

四、严肃学校收费管理。根据《湖南省普通大中专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2015648号)第六条第4已实行学生公寓制管理的学校,可由学校提供相关用品,并按实际成本收取费用的规定,学校要按公开招投标确定的学生床上用品供应价格办理代收费手续。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为谋取私利搭车收费,切实为学生服务,把好事办好。对学生反响强烈的乱收费行为,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2016年度学生床上用品供应准入企业名单

 

 

湖南省教育厅

2016621


附件

2016年度学生床上用品供应准入企业名单

 

1

益阳金丝被服有限公司

2

汩罗市弼时福利有限公司

3

益阳银龙棉业有限公司

4

湖南新力达家纺发展有限公司

5

湖南拓福家纺有限公司

6

益阳市梦圆被服有限公司

7

湘潭市婧依家纺有限公司

8

湖南御绒家纺有限公司

9

湖南银华棉织品有限公司

10

湖南梦云棉制品有限公司

11

益阳星河家纺有限公司

12

益阳金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

13

益阳常乐被服有限公司

14

湘潭市华艺家纺有限责任公司

15

湖南永安家纺有限公司

16

长沙凤丽服饰有限公司

17

湘潭多溢家纺有限公司

18

湘潭市城廓家纺服饰有限责任公司

19

湖南省元和被服有限公司

20

湖南洁馨服饰家纺有限公司

21

湖南爱洁家纺有限公司

22

长沙雅美纺织品有限公司

23

长沙宜家家纺有限公司

24

长沙名品实业有限公司

25

湘潭市双羽服饰有限公司

26

湖南锦之梦家用纺织品科技有限公司

27

湘潭市温欣家纺有限公司

28

湖南省湘教民望被服产业有限公司

 

分享到:
友情链接:
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非税收入网 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物价局 教育部财务司